關於罕見疾病罕病小百科

典型霍奇金淋巴瘤

疾病名稱:

典型霍奇金淋巴瘤

ICD-10診斷編碼:

C81.7

成因:

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是由B淋巴细胞基因突變引致的細胞加速繁殖而造成。不少個案有EBV或HIV感染的病史。

遺傳模式:

基因突變

患病率:

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在所有淋巴瘤的佔比為10-15%,佔霍奇金淋巴瘤約90-95%。 在已發展國家的患病率約為2-3:100,000。

診斷方法:

透過臨床症狀、表徵來診斷 淋巴結活檢

發病年齡:

最常見的發病年齡為15-40歲,其次為60歲以上。 10歲以下的發病率較為低。

主要病徵及影響:

無痛性頸部,腋窩,或鼠蹊淋巴結腫大 異常疲憊 異常體重下降 痕癢 發燒/發熱 咳嗽 氣喘

治療方案(藥物及非藥物):

根據癌症分期,適合的治療方案會有所不同。最常見的治療方法為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 (e.g. ABVD),有時亦可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 。

護理小貼士:

建議定期為患者進行身體檢查,評估癌細胞發展。需要持續跟進治療所產生的後遺症,例如惡性腫瘤復發及心臟疾病。

參考文獻:

其他有用網站:

更多關於病科的資訊: Lymphoma Action | Classical Hodgkin lymphoma(英國)http://lymphoma-action.org.uk/ Cancer Therapy Advisorhttps://www.cancertherapyadvisor.com/home/decision-support-in-medicine/labmed/classical-hodgkin-lymphoma-chl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