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最新消息消息發佈

【新聞稿】故步之餘 切忌自封

5月14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的唇槍舌劍,令人眼前一亮!

當日議員們的提問及建議簡要

一、 縮短藥物註冊用時:積極參考其他國家做法,優化兩層審查制度(即在港註冊時只需一個認可國家認證)。

二、 吸引新藥來港註冊:建議政府考慮與大灣區統一採購新藥,並藉由規模效益減低採購價格。

三、 檢討藥物名冊審批流程:改良現時由公院醫生建議藥物,再由藥物名冊委員會考慮是否納入的模式,允許藥廠直接向醫管局提交申請。

四、 藥物名冊審批效率:建議增加召開審議會議的次數,以處理更多藥物審批申請。

五、 盡早為有需要病人提供治療:若藥廠願意免費或以合理價錢提供新藥予病人試用藥物,政府應考慮多採用「罕藥試用期」(恩恤用藥)等方案,盡早安排病人試藥。

六、 醫管局在引入新藥應化被動為主動,為病人多走一步,游說藥廠來港註冊。

【更多提問內容及政府回應,請見附件 — https://bit.ly/3yJFjho

議員不是醫療專家,但他們看罕病議題遠比主事官員到位。上述提問情理兼備,箇中建議點出現時制度的要害之餘,更道出貼近民情的主張。即便如此,在席官員的回覆大多仍是老調重彈,行事有如老牛拉破車,犧牲的將會是罕病患者的健康與未來。

醫療講求安全穩妥,穩走故步之餘,切忌自封!

全文(PDF):下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