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出版物「罕罕」而談

盡早打蛇針預防生蛇

2024年3月31日

帶狀疱疹俗稱「生蛇」,是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,在50歲以上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〈如罕病患者〉當中較為常見。我十分鼓勵這兩類人士盡早接種俗稱「蛇針」的帶狀疱疹疫苗,減低日後生蛇的機會。

去年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了一個長者接種帶狀疱疹疫苗的研究,假設香港有約310萬名50歲或以上的成年人,比較他們在不接種疫苗,或接種了其中一種疫苗的情況下,可能出現生蛇的病症數目。

大家都知道生蛇是很痛的,有些病人就算痊癒後,還有持續數週甚至數個月的神經痛,病人如果患上眼部的帶狀疱疹,有機會引致角膜和葡萄膜發炎。研究估計如果長者不接種疫苗,每七個人當中就會有兩人患上帶狀疱疹,20人中會有1人出現與帶狀疱疹有關的神經痛,100人中會有1人出現眼部帶狀疱疹。

現時香港有兩種帶狀疱疹疫苗可供選擇,分別是帶狀疱疹減活疫苗和重組帶狀疱疹疫苗。研究估計長者接種減活疫苗後,可以把帶狀疱疹病例減少47,477宗,與帶狀疱疹有關的神經痛減少7,701宗,眼部帶狀疱疹的病例減少1,769宗。如果長者接種的是重組疫苗,更能把帶狀疱疹病例減少204875宗,與帶狀疱疹有關的神經痛減少31,949宗,眼部帶狀疱疹的病例減少8,471宗,是減活疫苗的四、五倍效果。

另外,研究顯示長者在50至59歲期間接種重組疫苗,比起完全不接種疫苗,日後能避免生蛇的機會最高,所以我建議長者應該盡早去打蛇針,獲得最好的保護。

我希望這個研究能夠為有關部門提供參考,協助他們評估並制定預防帶狀疱疹的公共衛生策略,減輕香港醫療系統的負擔。

撰文: 中文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

本文亦載於2024年3月31日 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