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構傳訊及活動 | 出版物「罕罕」而談

中西醫看生蛇

2024年4月7日

長者或免疫力較弱人士如罕見病患者,都是生蛇的高危族。中、西醫對生蛇的看法有沒有不同?治療方法有什麼分別?

西醫稱生蛇為帶狀疱疹,當患者免疫力下降,潛伏在人體神經的水痘疱疹病毒便會引發生蛇。中醫則稱生蛇為「蛇串瘡」,病因是由於患者情志不舒,使肝氣鬱滯,久鬱而化「火」,「火熱毒」邪入侵皮膚而出現水疱丘疹。另外有些患者因為飲食不節制或憂思過多,影響脾臟運化水濕的能力,濕濁內停,鬱久則化生濕熱,外溢於皮膚而形成蛇串瘡。不通則痛,以致疼痛劇烈,病程遷延較長。

西醫處理生蛇的方法是處方抗病毒的特效藥,抑制病毒複製的能力,以減輕病毒感染對身體的破壞。患者應把握「黃金72小時」,在症狀出現後及時求診服藥,能大大減低後遺神經痛的機會。中醫的治療方針着重調整身體狀態,改善容易出現炎症的體質,以減輕病毒對身體的破壞,同時促進身體的修復。

中、西兩種治療生蛇的方法,如果使用適當,並不衝突。兩者配合雖然未有足夠的科研証明可以增強治療效果,但中西合璧治療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可以互補不足。無論使用中、西療法或結合兩者治療,發病後都會經歷出疹、潰破和癒合的過程,歷時大概兩週。

西醫亦鼓勵長者及免疫力低之人士,盡早接種帶狀疱疹疫苗,減低生蛇的機會。在中醫角度,個別體質的人士或年老體弱者,例如「血虛肝旺」等,較容易生蛇和產生後遺症。中醫對生蛇及其後遺症的治療一般都是通過用藥,針灸等糾正身體失調為治則, 「行氣活血」、「 滋陰潛陽」 為治法,療程可短可長。

撰文:李熊輝醫生

本文亦載於2024年4月7日 東方日報港聞醫健版